【狼队】向死而生[上]

小队第二视角

读下去,也许会有些不同。

感谢每一个读到这里的小天使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  你举着枪。漆黑的枪口抵着他的眉心。

  枪膛中那颗艾德曼合金制成的子弹,是他临行前按在你手心里的。他说,瘦子,如果迫不得已,千万别犹豫。

  你的手指扣在扳机上,你看见自己在哆嗦。

  他看着你笑,笑里带着苦味,像是隔夜的浓茶。他说,Scott,别过头去,别看。

  突然,囚牢外一阵喧嚣。你听见有几个熟悉的声音在喊你们的名字。

  终于。逃出生天。

  

  返航的战机上,你带着疲惫的笑,看他紧攥着腰上的安全带。你说,哎,你不打算谢我吗?

  谢你什么?他向你扔出一个白眼。

  你不接话,望着窗外深渊似的夜色,嘴角上依然挂着笑。

  

  回到学院,你们照例做了全身检查。

  或许,这就是天不遂人愿吧。

  

  那天晚上,教授告诉他,你还有两个月的时间。

  教授说,战斗中那一击,虽没有立即致命,却正以一种不可逆的趋势吞噬着你的生命。他还在不依不饶地坚持着。他说,教授,真的没有别的方法了吗?若是Kitty再传送我回到过去呢?教授只是摇头,并伴以一声叹息。

  教授最后说,你要保密,不能再给他增添心理负担了。

  终于,他从房间里走了出来。像是下定了很大决心似的,终于抬起眼睛看着你。

  你下意识地扶了一下眼镜。你问他,教授怎么说?

  他目光好像飘了一下,在角落打了个转,终于落回你脸上。啥事儿没有,好着呢。教授还说还给咱俩放俩月假呢。你有啥想法没有?好不容易有空,带你出去转转。说话的时候,他脸上的肌肉不自然地抽搐了一下。

  你咬了一下嘴唇。先陪我出去走走吧。

  

  有点风,夹带着一丝凉。白得透亮的月挂在天上,垂下一层轻薄的纱。几个孩子围着喷泉嬉闹着,用手去接那水滴,溅起一朵朵小水花,映着月光闪着亮。天气很好。

  没人开口,你们只是沉默着,给深蓝的夜色再泼上一瓶墨。

  他终于忍不住打破了僵局。冷吗?他问你。

  你摇摇头。你说,我好久都没这样出来走走了,还能回来,真好。

  又一阵沉默。

  这次换你先开口。你说,Logan,教授说我还有两个月,对吧。

  你的话让他忽地战栗。他皱了皱眉,回你一句,瞎说什么呢。

  你长长地吐出一口气,说,我们回去吧。

  

  倒计时。开始。

  

  59天。

  凌晨两点。 你坐在那儿,手里晃着半杯伏特加。昏暗的灯光下,金色的酒折射出微微的光。

  你从不喝酒,今天却突然想破个例。你仰头吞下一口酒,像是咽下了一团夹带着苦味的火。真想不通他怎么会喜欢喝这种东西。瓶中的酒片刻便少了一半。酒精烧上了你的脸颊,绯红滚烫。眼前的世界忽地模糊,有形的灯都化成一滩光影。

  一片恍惚中,你看到一个人影晃了进来。你想走过去迎他,腿却不听使唤,怎么也用不上力。你感到自己向那个身影倒去,却被一双手臂稳稳接住。

  你听见有人在叫你的名字。你还是能够分辨出那个声音。含混不清地发了几个音,算是应他。你顺从地被他半拖半抱坐回沙发上,你的下巴抵在他肩上。你听见自己说,Logan,我还不想走,我还有好多事没做。

  他哼了一声。那你三更半夜的还坐这儿喝酒,不好好休息身体怎么恢复。成天瞎想什么,断章取义地偷听上一句两句的就当了真了。

  你在他耳边吐出温热的酒气。那你陪我喝啊。

  他好像真的生了气,一把把你推向沙发靠背。好啊,不就喝酒吗。

  他一把抄起桌上的酒瓶,仰头一阵猛灌,然后把酒瓶狠狠地掷向地板。一声脆响利落地划破屋内凝滞的空气,玻璃霎时支离破碎,一片一片折射出深浅不一的昏黄。

  他冷笑着望着你,望着你眯着眼睛靠在那,守着一份颓然瑟瑟发抖。

  好像下了很大决心,他做了一次深呼吸。

  啪的一声。一个耳光响亮地甩在你的脸上。手真重,你脸上火辣辣的疼。你一个激灵,一下子醒了酒。顾不上眩晕感,你蹭地站起身来,怒目圆睁。刚想冲上去打一架,你的肩膀却被他一把钳住。

  这才是我认识的Scott Summers。他说。你看着我,你好好看着我。你得活着,我要你活着,要你好好活着。

  你听的真切,他歇斯底里的声音里带了哭腔。你最后一道心理防线终于溃不成军,你扯住他的衣服,抵在他的肩头,吸了一大口他身上的雪茄味,终于痛哭失声。

  你感到一片温热在你的肩膀上晕开。你甚至不敢抬头看他一眼。你可从没见过他掉眼泪啊。

  不知道过去了多久,你终于从令人窒息的啜泣中平静下来。

  你说,那,陪我去看一次海好吗。声音轻得像哈气似的。

  他用力揩了一把眼睛,说,好。

  天不知道什么时候亮了起来。你睁开眼睛,刚刚好碰上了那再熟悉不过的目光。

  他笑了笑。他说,看着你睡得挺好的。收拾一下吧,教授说要见你。

  你一翻身爬起来,宿醉微微的眩晕还没褪去。你不跟我一起去吗,你问。

  不,Hank说叫我去趟实验室,我战服有个地方要调整一下。

  你看着他走出你的房间,突然看到他身体不自然地抽搐了一下。

  
  56天。

  今天,你见到了心心念念的那片蓝。

  沙滩在阳光的烘烤下闪着浅金色的光,一波波翻起来的白色泡沫给它镶上一圈蕾丝裙边。你坐在沙滩上,望着那片一望无际的蓝出神,任浪花一次次触碰你赤着的脚和露出的小腿。

  他躺在你身边,眯着眼睛看你。

  他好像犹豫了一下,终于还是问出了口。他说,瘦子,透过你的眼镜,你还认得出蓝色吗?

  你轻声笑了。跟你们看到的肯定不同啊,但我记得蓝色是什么样的。事实上,我记得所有颜色的样子,要知道,我在拥有镭射的能力之前眼睛可好着呢。

  你贪婪地吸了一大口这里的空气,让夹带着丝丝咸味的海风在你的肺里转了个圈。你冲他一笑。这儿真好,对吧。

  

  50天。

  两天前你们回到了学院。日子还那么往前跑着,没有要为谁停下的意思。一天似乎过得极快,转眼太阳就藏了起来,转去了地球的那一边,留下身后一片黑夜。

  一周多就这样过去了,你感觉到他在为你克制着。为了你身体能支撑更久,他放弃了雪茄和酒,每天陪你早睡早起养足精神,三餐按时善待肠胃。每晚睡前,你都会给他递上一杯温水。你看着他把那杯水捧在手里,耐着性子听你絮絮叨叨说天要凉下来了。

  

  45天。

  他盯着你看了很久。

  看什么呢。你笑笑。

  他抓起你的手腕,用拇指和中指一圈。他说,你又瘦了。

  

  35天。

  晚上。

  你蹑手蹑脚走进他的房间,把盛着酒精棉球和针管的治疗盘放在他床头柜上。他睡觉时习惯开着窗帘,深蓝色的夜顺着窗子倾倒进来,斟满了房间。他背对着你侧身躺着,看上去睡得很踏实。借着窗外投进的光,你将针管中的药剂缓缓推进他的身体。这一针,够他再撑一天。

  针头刺入皮肤时,床上的人不易察觉地皱了皱眉。

  Scott,所以你打算什么时候告诉我。

  你正准备离开时,那个声音让你一下乱了阵脚。声音里是深不见底的平静和一丝捉摸不透的挑逗,好像还有一分拆穿了你把戏的得意。手中的治疗盘滑落在地上,在一片宁静的黑夜里摔得格外响。

  他轻笑一声。慌什么,捡起来。你还没回答我呢。

  

  你以为你可以瞒天过海,做一出好戏蒙了他的眼。

  可你不知道真相早已昭然若揭,他从开始便心知肚明。

  

  那个进入倒计时的人,从不是你,而是他。

  

  你记得那个早上,他被Hank支开,你被叫去教授办公室。

  教授毫不隐瞒,对你和盘托出。教授说,你要帮他。若是他知道所剩时间不多,他只会一心求死。你去做弱势的那一方,你要做给他看,让他带你坚强。教授给了你这些药,能让他看上去一如往日,让他自己感受不到病痛的侵蚀。

  你咬着下唇点了点头。

  于是有了每晚的那杯温水。你知道里面是什么。你以为你做得毫无破绽。

  喝下去吧,好好睡一觉。

  晚安。

  

  可是你忘了他曾经历过的从前。你在漫漫水边死去后,那么多个黑透了的夜晚。辗转反侧之时,他吞下过不知多少药片。因为他的体质,各种助眠类的药物对他并不起作用,你化在水中的那个也是一样。

  

  你知道了?你在明知故问,强作镇定却压不住声音的颤抖。

  他坐起身来靠在床头上。窗外泼进一片洁白的月光,让你看得见他脸上分明的棱角。

  他说,他知道你是怕,怕最后吞没他的不是病痛,而是冰冷苦涩的绝望。

  他说,他知道你用心良苦,消瘦憔悴做出一副病态,用一个谎让他替你坚强。

  他最后说,Scott,不用这个药了好不好。我愿意接受我身体的变化,在要离开时给我一点预兆。

  你嗓子里像是堵了东西,吐不出也吞不下。

  但你记得你答应了他。

 

  25天。

  你坐在树荫下的那片草地上,看着不远处几个孩子踢球。他枕在你腿上,眯着眼睛。阳光透过树荫投下,在他脸上洒下几片碎金。你低头看着他,突然发现他鬓角上好像带上了几丝白。

  25天还挺久呢,会有奇迹发生的。

  

  15天。

  他装作漫不经心地把手伸给你看。他说,今早上我手上不小心划了个口子,你看,现在它还在这儿。

  你们都清楚这意味着什么。

  你拉过他的手摸了摸那个伤口,你胸口里像被人狠狠剜了一刀。

  

  5天。

  他清醒的时间越来越少。

  你一步不离守在他床边,紧攥着他的手,好像在怕你一松手他就会被一阵微风吹走。他偶尔会微微睁开眼睛,无力地跟你说两句话,然后再次陷入昏迷,陷入又一个无力自拔的黑夜。

  他睫毛颤了颤,你连忙急切地连声唤他。

  瘦子,我现在的样子,是不是像个老人了啊。短短的一句话,被喘息声割得支离破碎,你趴在他的唇边才勉强听清。

  你说,那又怎样,你该老了,你可是经历过二战的人啊。

  他嘴角用力向上扬了扬。瘦子,你知道吗,不死,其实是个诅咒。现在好了,这个诅咒就要解除了。

  

  0天。

  倒计时,终于还是归了零。

  他微微睁开眼睛。他说,推我出去走走好吗,我想晒晒太阳。

  你把他扶上轮椅,一手推着把手,一手扶着他的身体。透过他的衣服,你摸得到他棱角分明的骨头。从前你从没想过他会这么瘦。

  你用最平稳的速度,把他推到阳光最好的草地上。天气很好,金色的阳光下,草地洇出一片浅绿。他强打起精神,看着不远处几个嬉闹的孩子。你听见他发出了点声音,连忙蹲下身去。

  他说,我,我有个学生,她叫Laura。她有着跟我一样的能力。那孩子哪儿都好,就是倔。我走了之后,你多照顾她。

  你感觉眼睛涨得生疼。你硬扯出一个笑,说,倔就对了,像你。你放心吧。

  瘦子,记得对自己好。

  嗯。我知道。

  他的声音渐渐弱了下去。终于,他已经瘦到嶙峋的胸膛停止了起伏。

  你摸了一把脸上。一片冰凉。

  

  他走了。

  你逼了自己好久,终于承认了这个现实。

  你把自己关在他的房间里,那里面充满了他的味道,那是雪茄和酒精混合起来的味道。

  你在回忆有关于他的种种。
  

  你戴上红晶石眼镜的那一刻起,世界就罩上了一片猩红。那片红总让你联想起战斗,让你记起血的腥稠黏腻。然后他一头闯了进来,冒冒失失,跌跌撞撞,不由分说地给你的世界泼上了色彩。

  不过说真的,你看不惯他。看不惯他整天夹着雪茄吞云吐雾,看不惯他脾气暴躁满口脏话,看不惯他只会暴力缺乏理性,看不惯他自由散漫无组织无纪律。

  你知道,他也看不惯你。不过他又说不清讨厌你什么,只是冲你抛出一个白眼,骂一声混蛋。所以你们经常吵架,吵急了就打。不过他手上的力道好像早就计算好了,让你吃痛却绝不会让你受伤。你们各自揪着绳子的一端,拼命朝着相反的方向拽。说也奇怪,那绳子从没断过。

  亦敌亦友,你似乎已经接受了这种关系。你们激烈争吵,剑拔弩张,可转眼他就把你从炽热的火海中救出,向深渊中的你抛出一条绳索。你们出生入死,患难与共,可转眼你们便被戾气填满,咆哮着要把对方扯成碎片。到底为什么,你也说不清楚。

  你知道的,他曾经历过你的死亡。一片灰白吞没了天地,让他的眼中蒙上一层雾气。你的眼镜就那样在他手中支离破碎,一片一片,再也拼不回。你知道的,他曾经历过战争。那个充满了尘土和硝烟的地方,却不能在他的身上留下哪怕一道伤疤。每天都有无数的生命在他冰冷的狼爪下逝去,也有无数的生命从他的身旁被敌人漆黑的枪口夺走。见惯了生离死别,你以为他早就没有了感觉。

  可你似乎忘了,他也是会疼的。

  漫漫水边的那一刻,一把利刃狠狠地戳进了他的心口,扎透了胸膛。

  你记得他曾对你讲起过那段故事,那段已经被从你记忆中带走的故事。你听着你们那时的日常,禁不住笑了。你说,不管什么时候,你都那一副德行。

  不知怎的,你似乎有点喜欢他那副德行。你们像两个捉迷藏的孩子,一个总藏在你能找到的那个角落,一个捂住眼睛却总忍不住在指缝中偷窥躲藏者的行踪。这似乎解释了你为什么从不拔摩托车的钥匙,你油箱里的油为什么总是满的。

  你也就愿意为他做些什么。比如在你为他做戏的那段日子,故意吃得很少,好让自己消瘦下来。故意熬夜不睡,好让自己眼窝深陷。故意让自己变得消沉憔悴,好让他努力带你走进一片光。

  可惜了,还是差一步。

  挺好的,从今以后,不会再有人偷你车了。

  你不是很想承认,但你确是在想他。

  你感觉胸闷得厉害,嗓子里烧得难受。于是你开始咳嗽,越咳越激烈,像是被人一把扼住了喉咙,而你却没有了还手的力气。终于,你平静下来,跌坐在地上喘息着,感受着喉咙里血的味道。

  你知道的,他不希望你这样。你也是。

  于是你想要出去走走,去看看他再没机会看到的太阳。

  你走出门去。孩子们稚嫩的童声灌入了你的耳朵。小孩子们围着喷泉和花丛嬉闹,大一点的孩子在打球或是赛跑。一片欢笑充满了校园。

  真好啊。真好。

  你感觉衣服被人拉了拉。

  Summers老师。那个小姑娘在叫你。

  你微微一笑,蹲下身子。怎么了孩子。

  我好久都没有见到Logan老师了,您能告诉我他去哪里了吗。他什么时候能回来给我们上课呀,我们都很想他呢。

  想不到他还挺受学生们欢迎呢。你咬着嘴唇想了一下,你在找一个合适的借口,既不会伤害到孩子,又不会让你自己太疼。

  Logan老师啊,他,他去了一个挺远的地方执行任务呢,大概要挺久才能回来吧。你们每天好好吃饭好好睡觉,乖乖听话,开开心心的,我就告诉Logan老师,让他早点回来。你说,好吗。

  你望着女孩的双眼,看到了她眼中的星星。真亮啊,就像他的眼睛。

  女孩点点头。那你可不能说话不算,一定要让Logan老师早点回来啊。

  你突然想起他说的话。

  孩子,你能告诉我你叫什么名字吗?

  我叫Laura,我有和Logan老师一样的能力呢,你看。

  女孩得意地伸出指间的两根钢爪,像是在展示一件精美的艺术品。

  你摸了摸女孩的头发,看着那两根钢爪出神。暖融融的阳光,给钢爪镀上一层金色。

  

  天气真好。

  








  

  “喂,教授。”

  “Logan,你那边情况怎么样?”

  “还好,暂时还没有大动作,我觉得可以再等两天。”

  “嗯,保持联系,一有情况及时通知我。就是太辛苦你了,那个药也就你扛得住,这任务安排给你也是不得已。你现在感觉身体怎么样?”

  “好着呢,跟以前没啥两样。就希望这破事儿快点结束,好早点回去,下月Scott还过生日呢。”

TBC

评论 ( 11 )
热度 ( 51 )

© 乔小奈 | Powered by LOFTER